小舞台音樂會

2021.08.10

星期天,我和爸爸在公園裡散步,走進了象棋館。

- 親愛的, - 穿著亞麻西裝的老人轉向爸爸, - 我們不應該開一兩個派對嗎?

“為什麼,”爸爸禮貌地答道,扶正了眼鏡。- 只有我,你知道,在這件事上不是一個很好的專家。跳棋是另一回事。

- 我們這裡的所有人都不是卡斯帕羅夫, - 老人哼了一聲, - 坐下,做那些憐憫。我已經安排好了數字。

- 當我和我的朋友整理事情時,你出去散散步, - 爸爸說, - 然後來。看看吧 - 沒有技巧!

走到小巷的盡頭,繞著爸爸和我上次所在的射擊場轉了一圈,走到池塘對面的木橋上,突然聽到廣播里傳來一條消息:“親愛的市民,度假者!現在在我們公園的小舞台上,愛樂協會藝術家費多羅夫斯基的表演將開始。歡迎所有人。我重複 … ”

我問冰淇淋售貨員這個小舞台在哪裡,幾分鐘後我發現自己在一個小木平台上。幾條長凳立在他面前。沒有人,只有一隻大烏鴉在啄食某人留下的一杯冰淇淋。平台上有一把椅子,上面站著一個拿著大煙斗的男人。管道看起來像一個盤繞的消防水帶。只有銅。這可能是愛樂協會費多羅夫斯基的藝術家。

我在烏鴉旁邊坐下,準備聽。

- 好吧, - 藝術家對我說, - 我們假設這是每個人都想要的。你好。這是你的烏鴉嗎?

- 不, - 我說, - 將軍。你的管道叫什麼名字?

- 低音螺旋, - 藝術家說,不知為何嘆了口氣。“但現在是開始的時候了。我今天還有三場音樂會。格里格。“佩爾·金特”。“山王洞中”。

聽到第一聲,烏鴉停止啄食,專心地盯著舞台。演奏完畢,費多羅夫斯基起身行禮。我用盡全力拍手,烏鴉喊道:“Kar-r-r!”。

- 嗯, - 問藝術家, - 喜歡嗎?

“是的,”我說。- 主要是響亮。

- 就是這樣。這樣的工具。當然,長笛的聲音更柔和。而且隨身攜帶更方便。但是長笛演奏者也有他們自己的問題。好吧,我不會用專業的技巧讓你厭煩。聽說過威爾第嗎?歌劇《阿依達》的進行曲?

- 不, - 我老實承認。

“現在你會聽到的。” 看,我們團到了。

而且是肯定的。突然,第二隻烏鴉飛了進來,坐在第一隻烏鴉旁邊。

費多羅夫斯基鼓起臉頰,彈奏起來:噓——噓——噓——噓——噓——噓——噓——噓——噓——噓。

我想像著我們是如何在遠處隨著這些歡快的聲音完全超然地前進,並開始隨著音樂及時地跺腳。遊行很精彩。而當它結束時,我什至不能馬上停下來,繼續跺腳了一段時間。

- 停下來,一兩個!——藝術家說,從口袋裡掏出手帕,擦了擦他的大臉。- 你還想扮演什麼英雄?你知道“瓦良格”嗎?

- 當然, - 我很高興, - 正是你所需要的!

- 你還記得這些話嗎?

- 還是會!“樓上各位同志,各就各位……”

- 優秀。嗯,三四個。

其實我的聽力不是很好。為了不那麼明顯,我總是試著大聲唱歌。然後每個人都注意聲音,但他們不知何故忘記了聽力。

我唱得如此響亮而用心,以至於我沒有註意到怎麼開始下雨了。藝術家也被沖昏了頭腦。雨越來越大,烏鴉飛到了某個地方,我們繼續和他在一起。

- 太好了, - 藝術家說,完成並從 Helicon 倒水。- 下次遇到這種天氣我會特地拿個排水管。在我們的創意會議結束時,您想听到什麼?

——“笨手笨腳地跑吧……”

- 一個強大的東西, - Fedorovsky 稱讚, - 好吧,讓我們碰碰運氣。

“迪瑪小子十歲了,”忽然上方某處傳來金屬般的聲音,“爸爸在中門等你。”

- 不是你嗎?——費多羅夫斯基問道。

“我,”我嘆了口氣。

- 好吧,去吧,你為什麼坐著, - 他說,在我看來,有點生氣。

- 那首歌呢?

- 下次。

“但是你保證過的。

- 好吧,就這樣吧。但是然後跑到你父親那裡。

當我跑到門口時,我爸爸在那裡繞著大圈走,就像籠子裡的老虎。

- 你在哪裡閒逛?!- 他襲擊了我。- 我在這裡,有人可能會說,不要為自己找一個地方。

- 我聽了藝術家 Fedorovsky。小舞台上。歌劇《培爾·金特》中的阿依達進行曲。你是怎麼和老頭子玩的?

- 他打了我兩次。但後來我連續七次和他下棋。甚至八個。